【南向情報站】前進東南亞矽谷-越南行銷趨勢大解密

近幾年來,擁有東南亞矽谷之稱的越南,在近十年的GDP年成長率都維持在6.4%之上,2019 年更進一步達到 7.02%,預估往後幾年也將保持大約 6.5% 的成長速度。

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就如十九世紀的掏金熱潮般,吸引了國內外的大量投資湧入,根據越南計畫投資部統計,2019年越南核准外商在越南投資金額合計380.19億美元,年增率7.2%,越南,成了許多新創公司前進東南亞創業的圓夢地。

各個投資者懷抱著資金、乘載著夢想,一股腦的前進越南市場;但常常不到兩三年就以失敗收場,語言不通、不懂越南行銷、自負思維、文化差異、政策都會成為失敗的因素。

你也想成功在越南打出市場嗎?掌握以下三大要點,實現你的越南夢。

1. 搭上KOL熱潮,成功打進越南人的心

截至2020年,越南的Facebook 活躍用戶數已超越4500萬人,成為世界第七大使用國家,與台灣相同,社群媒體盛行的越南,越來越多人將社群媒體結合在日常生活,如果品牌想在越南行銷中保持領先地位,利用KOL行銷打進越南年輕人的心是十分快速有效的行銷利器,在越南,超過57%的時尚品牌利用網紅成為行銷工具,平均下來,廠商在網紅身上每投資的一塊錢可以為他們帶來6.5塊錢的收益,

台灣亦有許多廠商看見其中商機,紛紛開始推動跨境網紅服務,如:大A越南跨境電商孵化器、Daione等,紛紛帶著台灣品牌媒合當地網紅在當地扎根,

以無所不在的社群媒體去切入市場,以最日常的方式去強化品牌價值和知名度,使品牌得以快速在當地社群擴散,成功打進消費者的心。

前進東南亞矽谷 越南行銷趨勢大解密

3. 年輕人著眼於品牌價值,

如果你有在大約每月10號到越南旅遊,那一定會看到街上人滿為患,ATM前也是大排長龍,你以為是領三倍卷嗎?不!越南及時行樂的消費習慣,使當地人會在發薪日當天就拿著大把鈔票走進商家,購入觀望一個月的高級品,心滿意足地帶回家。

在越南年輕族群主導了消費市場;資料顯示,越南人的薪資水準平均只落在每月一萬台幣左右,

儘管收入不高,但越南的年輕族群中,「儲蓄」並非首要之事,他們重視生活品質、及時行樂、消費潛力大,以購買能力可以證明財力的觀念下,如何打造品牌、創造價值感也變得十分重要。越南媒體顯示,在越南時尚產業的營收在未來10年內會翻倍式的成長,身為亞洲其中一個年輕、廣受教育和指數型成長的中產階級的國家,品牌經營行銷將會愈發備受重視。

前進東南亞矽谷 越南行銷趨勢大解密

3. 韓流品牌席捲越南市場

在「韓流」紛紛在各地竄起之時,韓國對越南年輕人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力道,對於韓國文化的迷戀遠超過了對美國文化的著迷,韓國化妝品的銷量在越南短短六年間就擁有了三倍的增長,拿下美妝品牌半數聲量。

台灣品牌在進到越南市場時應透過謹慎的市場調查,研究越南民眾喜愛韓流商品的特色,如一杯韓式風格的飲料價格可以硬生生為一般飲料的三倍,因其有漂亮的佈景、夢幻的飲料配色可以打卡,有Wifi和冷氣可以坐在店內聊一下午等,和重視CP值的台灣手搖杯有異,不論是選擇採取韓流行銷手法進攻越南市場或是以不同平價策略殺出重圍,在進入當地市場前研究當地民眾的喜好,精準的在地化行銷,不一昧地拿著台灣的行銷手法進到當地市場,才得有效在當地掀起話題,成功拓展事業版圖。

彙整以上三個要點,想踏入越南市場,就必須先做足功課,越南已經準備好迎接你了,你,準備好錢進越南了嗎?

 

遠邦國際品牌顧問 林致孚, 洪怡琄,李采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