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寫網頁教學-第一單元-基本概念

如果你想學習網頁設計,隨便到圖書館或網上一找,便會發現,怎麼這麼多資料?

網上關於網頁設計的資料雖然很多,但就是資料太多,初學者根本無從入手。

今天,這篇「學寫網頁教學2019 – 9個課程」,將會分開9個章節,由基本概念,架站方法到編程學習路徑等。內容濃縮至你真的需再知道才會講解,用最簡單易明的「人話」去說明各種概念,讓你打穩基礎,好好去學習網頁設計。

如果你正在想學習網頁設計,看這篇文章就對了!

準備好了?我們開始吧!

要編寫一個網頁,原來可以分為前台(Frontend)及後台(Backend)。

前台(Frontend)就是網頁的外觀。例如你看到的文字,圖片,美麗的排版等等,通通都是前台(Frontend)。

後台(Backend)就是網頁的功能。例如網站可以讓你註冊,提交數據等等,就是後台(Backend)。

還是不明白?讓我們看看這個例子:

假設你到一家網店買東西,看見一個漂亮的主頁。

在主頁中,你看見一件T Shirt,於是按了那T Shirt一下。現在你處於T Shirt這頁。

到目前為止,你已經看到了兩個layout,分別是Home及T Shirt。這兩個不同的layout,就是前台(Frontend)。

然而,事實上,當你由Home到T Shirt時,中間其實會經過一台Server(伺服器)。

在這台Server(伺服器)上,會有一些Program運行。而這些Program,是有Logic的。比方說,可能你以前從來沒有訪問過這網站。於是,它便不讓你看到T Shirt這頁,反而是帶你到Register這一頁。

另外一個情況,就是你原來已訪問過這網站。因此,它今次便會帶到T Shirt這頁。

在Server上的這些Program,便是後台(Backend)。

後台(Backend)除了有Program外,還會有Database(數據庫)。Database主要負責儲存數據,例如用戶的登入電郵,密碼等等。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Frontend及Backend,是由什麼編程語言組成的。

Frontend是由3種編程語言組成,它們分別是:

HTML
CSS
Javascript
HTML主要是負責外觀的結構。
CSS負責把結構變得更美麗。
Javascript負責外觀元素的控制。

至於Backend,則有很多種選擇:PHP, NodeJS, C, JAVA, RUBY, PHY, Python……我們只要選擇一種來用就可以。

你可能會問,我應該選擇哪一種語言來學呢?以我的經驗,PHP比較普遍,多人使用。NODEJS則功能強大,但很難學。C, JAVA, Python等等都是熱門的編程語言,但卻不是寫Website的最好選擇。

此文章轉載自鬍子科技學院http://mtache.com/html